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給家長的一封信

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,

距離上一次寫信給您,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了。兩個禮拜之內,同學出席了兩場重要的演出、親身體驗「疲憊不堪」的感覺、開始思考「效率」為什麼重要、發現「玩樂器」沒想像中容易、面對「不知所措」的壓力,也在「咬緊牙關」、「放手一搏」、「撒手不管」之間掙扎。

父母親看到孩子可以支配的時間似乎變少,難免嘀咕。又看到孩子回到家氣若游絲,更心生憐惜。「成長」,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;非洲的小獅子也要熬過飢渴,美國最優秀的青少年也要面對學業、社團與打工的龐大壓力,中國復旦中學裡的學生更是背負沈重的國家責任。相對來說,台灣的建中人很幸運,我們多數人能溫飽,我們有呵護備至的家長,我們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民族使命。即便如此,「成長」仍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。

我懇切希望各位爸爸媽媽,不要看到孩子突然面對那麼多壓力,就叫他放棄。放棄,其實就是逃避。逃避不失為一種方法,但也只是延後成長的時間罷了。以後,孩子要面對的壓力只會更大,成敗的後果也會更重。與其屆時剎那間要求他「自己負責」,不如現在慢慢協助他長大。

因此,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告訴他「該怎麼做」,而是提供您的人生經驗,告訴他「可以怎麼做」;給他選擇,給他觀點,但最後讓他做「知情的決定」(informed decision)。唯有讓他自己做決定,他才懂得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如果是您幫他做決定,他以後失敗了,會把責任推給您;成功了,他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成功。

我常常跟同學說,很多歐美國家的青年,十六歲就可以考駕照開車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這意味著十六歲的青年就要開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,也要為別人的生命負責。這是何等嚴肅的生命課題!

經過一個半月的樂旗生活、兩次的出隊,學弟心中會慢慢思考他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。我覺得高中畢業以前一定要培養出「獨立思考」(critical thinking)的能力,因為如果等到上大學才來學習,就完全來不及了。他要懂得怎麼蒐集資訊,學習如何使用這些資訊,並且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判斷這些訊息。如果爸爸媽媽能在這過程中關心他的生活、分享他的心情,一定可以幫助他更踏實、更穩健的長大。

接下來的大活動,是 10/31 的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室外合奏。對建中樂旗隊來說,台灣的音樂比賽純粹就是讓同學多個表演的經驗,有時候也是妙趣橫生的體驗。我們會認真練習、全力以赴,但是名次分數我個人並不在乎。今年的比賽比以往提早兩個禮拜,每個學校都叫苦連天,因為行進樂隊要練出兩三分鐘的表演,可不是隨便兩三次團練就有辦法做到。這下子,真的不知道這比賽的意義究竟為何。不過,為了能出席明年的北區決賽,我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。10/31 是禮拜五,屆時應該是在台北市南港高工舉行。詳情會再和您說明。

這個週末,後援會家長很費心的安排了師生聯誼餐會。我在此先向各位致歉:這個週末我要到十三行博物館擔任「2008 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動力論壇」的同步口譯工作,因此不克出席。景氣不佳的時代,有工作機會只能心存感激,好好把握。

後援會幹部希望我能向各位說明明年出國的情況。

我們原本希望能參加在荷蘭Kerkrade舉行的2009世界音樂大賽,但由於交通、住宿、報名時程有諸多困難,這個計畫有點窒礙難行。請容我說明。

Kerkrade位於荷蘭邊陲,離德國波昂還比較近。這個小鎮人口寥寥數萬,因此住宿空間明顯不足。多數隊伍都只在當地表演一晚,因此可住在三四百公里外的大城旅館,但我們參賽期間長,又有開幕,又有遊行、預賽,所以一待就是五六天。要找到足以容納我們這種隊伍的旅館(還有幾十個其他類似的隊伍),實在很難。

除此之外,由於世界樂旗大賽和世界音樂大賽合併辦理,因此比賽辦法有諸多更改。例如要在今年十一月中旬以前完成報名程序(意即確定表演人員名單)、繳交報名費用與保險費,我們實在難以配合這樣的進度。此外,合併辦理之後,比賽規則也更改。往年比賽都有「國家保障名額」,意即所有參賽國家,都至少會有一隊進入決賽,但明年則完全依照分數高低取前十二名隊伍晉級。我看到可能參賽名單中有六個日本隊伍、五個泰國隊伍,心就涼了半截。我不希望我們練得這麼辛苦,只能讓同學表演一次而已。比賽不是目的,只是手段。我覺得有其他的活動可以達成同樣的教育目標。

因此我向後援會提出另一個方案,就是參加加拿大卡加立市所舉辦的「卡加立牛仔節」(Calgary Stampede,請參考http://cs.calgarystampede.com/)。這個活動擁有百年歷史,建中樂旗隊已參加過三次(13、17、22 屆),經驗豐富。我覺得這個活動的優點包括:

一、時間較早。活動日期是7/3開始,即便加上觀光行程,應該也能在七月中旬回到台灣。而成果發表會應能在七月底以前舉辦,這對升高三的同學來說比較有利。

二、比較好玩。樂旗隊在卡加立牛仔節裡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因此同學能獲得觀眾很大的迴響。就表演人員的體驗來說,會比較有趣、好玩。

三、比較有競爭力。即便有美國高中參賽,我們還是有實力和他們競爭。到荷蘭去,真的只有被慘電的份。

四、有獎金。比賽得名都有獎金。22 屆當年賺了台幣十五萬左右回來(樂旗隊比賽冠軍、遊行比賽第三名、旗隊第四名、最佳秩序獎)。

缺點是:

一、活動時間早。往東飛,時差很難調整。當年22屆賽前團練時,很多同學幾乎都是在「夢遊走圖」。我們最遲要在7/1啟程,因此表演勢必得在學期中就練完,沒有集訓的時間。也因為時間早,所以如果要邀請友校或學長共同參加以提升競爭力,勢必有技術上的困難。

二、費用不低。雖然全球經濟不景氣,但費用並不會因此降低。雖然會比歐洲便宜,但兩週的行程可能也「八九不離十」。

以上是我目前想得到的情況。還請各位爸爸媽媽撥冗討論一下。我希望我們能在十一月決定,這樣方便行政程序的運作,也方便表演設計與訓練規劃。

這封信寫得長,感謝您耐心看完。如果有任何意見,請不吝指教。謝謝大家。

家銘 敬上

4 則留言:

  1. 看了咩教練的分析後,我們也贊成去加拿大,我覺得英語系國家比較有趣呢!
    如果我們家妹妹明年基測不用考第二次的話,我們一家子也想跟呢!
    宣佑爸媽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學長也說如果去加拿大他會比較想參加~~


    呂明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家銘教練在極為繁忙的行程中,仍撥空為家長們寫信, 讓我們了解教練的教學理念,
    樂旗隊活動訊息及明年出國活動情況.

    希望明年26屆樂旗隊的各項活動,
    能在7月底前告一段落, 交接傳承給下一屆,
    216孩子們在8月份就要開始上輔導課,
    升高三全力衝刺準備學測.

    出國活動尊重教練和孩子們討論後的決定.

   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, 看了咩學長的分析,
    當然是選擇參加加拿大「卡加立牛仔節」囉!!
    22屆學長也說加拿大卡加立牛仔節超好玩,
    旅遊行程風景非常優美, 很值得去哦!!

    考前留校自習, 至少6~7位大學學長都留在軍訓教室,他們有各學科的專長, 熱心幫忙解題, 在此謹向陪伴孩子們溫書的學長們表達最誠摯的謝意^-^.

    翰平媽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管去哪裡,覺得我們會被日本隊電爆,那就一定會被電爆阿...

    回覆刪除